我校举行研究生学雷锋学“莫文隋”主题教育启动仪式

发布者:胡祖辉发布时间:2023-03-03浏览次数:443

3月3日上午,我校举行研究生学雷锋学“莫文隋”主题教育启动仪式暨赴青海省海南州第十批研究生支教团欢送会。副校长董正超,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施佺分别在会上讲话,董正超为研支团授旗、发放支教物资。

董正超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我校研究生学雷锋学“莫文隋”活动蓬勃开展,研究生支教活动是其中一个生动例证。本次赴青海省海南州第十批研究生支教团欢送会作为启动全校研究生学雷锋学“莫文隋”主题教育的第一项活动,意义十分重大。他指出,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我们要代代相传,让学雷锋学“莫文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和“莫文隋”事迹深入人心,让雷锋精神滋养一代代通大研究生。要在科研与实践中学习雷锋精神,努力做到“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甘当“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他表示,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研究生要学习雷锋好榜样,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在服务社会和人民中提升人生境界和责任担当。董正超希望第十批研支团成员紧握接力棒,把雷锋精神传承好。一要在支教中提高认识、锤炼品质。把个人的理想追求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紧密结合,做好通大学生到支教教师的角色转变,用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支教生涯中做追梦人、奋斗者。二要在支教中提升素质、展示风采。探索将自身专业学习与支教工作相结合的新模式,做到学业、支教两不误,在海南州续写通大研究生光彩夺目的支教新篇章。三要在支教中团结协作、汇聚力量。把民族地区的教育现状与自己的学术研究结合起来,服务党和人民的需求;与当地的学校、教育主管部门互动起来,寻求多方支持、展现通大风采;把前方的支教工作与学校、学院、导师组成的大后方联动起来,汇聚通大力量。 

施佺指出,开展主题教育对深刻阐明雷锋精神的永恒价值,对新征程上更好弘扬雷锋精神具有重要意义,在我校研究生中深入开展学雷锋学“莫文隋”主题教育十分重要。他要求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和广大研究生要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结合学科特色和研究生特点开展好学雷锋和学“莫文隋”活动,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在对第十批研支团成员的行前教育中,施佺要求一要讲政治,做好党的政策的拥护者,将通大人的风采展示在海南州的各地和各学校;二要树形象,做好民族团结的践行者,尽快熟悉少数民族生活习俗;三要保平安,做好自身安全的守护者,在全程安全的前提下为海南州教育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仪式上,第八批研支团代表薛蓉和第九批研支团代表朱晓娟从支教期间的教学工作、日常生活、支教感悟、注意事项等方面分享各自经验。第十批研支团代表宋霖表示,要在支教中讲规范、讲奉献、讲学习,把学雷锋和学“莫文隋”付诸实践,以为人师表的人格魅力、勤勉踏实的教学态度、教书育人的敬业精神,积极投身支教工作,不辜负学校和老师们的期望。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60周年,也是南通大学开展研究生支教工作的第十年。十年间,我校不间断向青海省海南州派出支教研究生,数量稳定、专业基础扎实、综合素质过硬,能够较快适应海南州各县的教育要求,是覆盖率最高、持续性最久、服务最稳定、反馈最受欢迎的支教团队。今年2月底,青海省海南州教育局紧急发来《关于恳请选派研究生至海南州中小学进行支教实践工作的函》,学校决定继续组建第十批青海省海南州研究生支教团。研究生院和各培养单位在短短一周时间迅速完成招募工作,宋霖等6名同学在众多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接受了专家面试、身体检查、心理测试、行前培训等环节,即将启程。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姚春雷主持活动。研究生院和相关培养单位负责人以及第十批研支团成员等参加活动。

(孙宜澎 姚春雷/文 汪心玥 仲荣慧/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