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博士点申报工作推进会

发布者:林流发布时间:2023-03-02浏览次数:1231

3月1日下午,我校召开新一轮博士点申报工作推进会。校党委书记尚庆飞、校长施卫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董正超主持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施佺汇报学位点申报的前期准备工作情况。

尚庆飞认真听取了各学位点申报依托单位的工作汇报,对前期申报准备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就下一步申报工作的重点和标准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要实行“两条腿走路”,要在稳步扩大规模的同时着力强化内涵建设,以博士点申报为重要抓手的学科建设是学校内涵建设的重中之重,是提升学校办学层次的重要支撑。他强调,要正确认识博士点申报与学科建设的关系,从四个方面高效推进申报工作。一是认清形势,立足长远。要将本次博士点申报推进会作为“练兵动员会”,来吹响学科建设攻坚克难的“冲锋号”,既要充分认识当前申博的客观形势,又要跳出框架,攻坚克难,为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做好铺垫。二是坚定信心,势在必得。全校上下要高度重视,做到内功与外力并举,全力以赴打好申博攻坚战。三是要建立机制,明确责任。各申报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确保上下一盘棋、一个步调,形成工作合力。四是要放眼未来,顾全大局。要有争先意识和全局意识,以学校长远利益为重,整合资源,拢指成拳,决不懈怠,切实推动学位点申报工作各项举措落地见效。

施卫东对推进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构建“知己知彼、扬长避短、突出特色”的工作格局。各申报单位要将目光瞄准到全国赛道,准确把握国家重大战略和社会需求,明确建设思路;要科学研判新一轮学位授权审核可能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围绕学位授权审核的基本条件全面梳理已有建设成果,采取多种形式深度持续做好与同行专家的沟通咨询,立足效果,进一步凝练方向,持续查漏补缺,争取创造出高于标准的条件,在申博竞争中占领“高地”,强化以行动“作答”,用实干“交卷”。二是要加强顶层设计和学科布局。要实现资源有效整合,力争有不同门类的突破,为全校学科布局提供重要支撑;要秉承“共建共享”原则,践行合作奋斗精神,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三是要狠抓落实,奋勇争先。各申报单位要有高度的责任意识,主要负责同志要聚焦瓶颈亲自抓、具体抓,完善、细化工作方案,具体化、节点化做好任务分解,以结果为导向,切实做到“心中有数、手上有法、脚下有路”。

董正超在总结上一轮博士点申报经验的基础上,强调下个阶段要着重做好三项工作:一是要认真梳理,通过持续推进博士点申报工作,围绕“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来进一步凝练学科特色;二是要有大局意识和全局思想,以学校长远利益为重,团结协作实现申博工作新突破;三是要通过申博进一步增强学科建设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营造全校上下“人人讲学科,人人建学科,建好学科为人人”的良好氛围,做到“聚焦申博促发展,凝心聚力建学科,攻坚克难取突破”。

会上,与会校领导对博士点申报材料进行点评并提出针对性意见和建议。附属医院等9家单位围绕申报工作分工、现有申报条件达标情况、前期开展工作以及对标核心指标优势情况分析等进行汇报。

在通校领导、教务处、科学技术处、人文社科处、服务地方工作处、人事部门、研究生院、学生工作处、财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医学部及各申博学科依托单位党政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就各学科申博相关工作作出交流。

(林流)

我校召开博士点申报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