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七届全国高校美术教育研究生创新学术论坛

发布者:胡祖辉发布时间:2023-09-20浏览次数:102

9月18日,我校举办第七届全国高校美术教育研究生创新学术论坛暨“新风致”——2023年江苏省研究生艺术创新学术论坛。校党委书记尚庆飞出席开幕式致辞并宣布论坛开幕,校党委副书记王卫东致闭幕辞。

尚庆飞代表学校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和艺术学院的发展概况。他指出,在“新文科”语境下,需要以新的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重新审视艺术类学科的发展,他希望本次论坛的举办能够促进广大美术教育研究生积极回应时代发展的主题,能够为进一步繁荣中国文化、增进文化自觉带来积极的影响。

王卫东向本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并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成长之路上,不断坚持艺术理想,坚持研究探索,在宽广的学术舞台上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

《中国美术报》社社长、总编金新女士表示,全国高校美术教育研究生创新学术论坛是助力教育强国建设在美术教育领域的重要举措,期待与美术教育领域的英才们进行更加深入的互动合作,共同见证并参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征程。

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研究生李中诚作为研究生代表发言。他表示,当代青年学子既要回望传统,也应具备国际视野,争取做出更多优秀的、且具有现实意义的成果。

论坛期间,与会专家代表围绕美术教育的相关基本理论、课程评价与建设,以及当代美术教育的改革与发展等问题进行交流、探讨和展示。本届论坛主席、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钱初熹作题为《面向未来:艺术课程重新设计的思辨》的主题报告,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韩子勇,我校特聘教授李超德,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李梅,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吴慧平,四川美术学院教授郭昕,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教授支林等多位专家学者分别作主题发言。

本次论坛主题为“江海融通,以美培元”,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委员会指导,《中国美术报》社、南通大学主办,我校研究生院、艺术学院承办。本次论坛的组办受到全国70余所高校的积极响应,共收到来自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南京艺术学院等著名专业院校的400余篇论文投稿。经评委会初审、终审,共有100余篇论文入围,线下参会发言研究生62人,论坛评议出一等奖16名、二等奖25名、三等奖32名。

艺术学院院长张卫主持开幕式,我校研究生院、人文社科处、教师教育管理处、艺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童兴强/文 陆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