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先锋 | 守一方天地 赴一场修行——记教育科学学院钱小龙教授

发布者:孙金超发布时间:2023-11-17浏览次数:59

38号楼里,经常会看到一个行色匆匆的背影,透露着不染喧嚣的利落和不着浮华的坚定。言谈之间,没有想象中的滔滔不绝,而是亲切有加的谦虚和一丝不苟的严谨。

他就是教育科学学院的钱小龙教授。守三尺讲台一方天地,赴一场悦己渡生的修行,教学生学做真人、真研究是他一直以来的坚持。

“做老师,当有不啻微芒的教育情怀和笃行致远的教育期待”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无论是在课堂,还是每一次组会上,钱小龙都会结合当前国家的时事热点和教育现象针砭时弊。他的手机里关注了很多公众号,如环球日报、参考消息、天涯时事等,每天他都会在固定的时间把公众号的信息翻看一遍。他会为了华为在技术上的每一次突破而欣喜不已,会为了国内高校的数据被窃取而愤愤不平,会为了国家的人才流失而慨叹万分……这些细节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团队每一位学生。

钱小龙总说,把学到的知识本领用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才能体现教育的真正意义。对于团队里有多名同学积极响应学院组织的外出支教活动、赶赴青海支援当地的教育事业,钱小龙给予高度支持。每次的组会他都会连线支教的同学,询问其工作和生活现状,并耐心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此外,他还经常为在外支教和实习的学生创造展示的机会,给团队的其他成员树立典型,提升团队成员间的凝聚力和竞争性。

参与支教的研究生谢玲玲,在毕业两年后特地重回母校看望导师。她说:“读研期间,钱老师给了我很多帮助和支持,不仅仅是学习上的,还有生活上的。在青海支教时,钱老师建议我充分利用既得的教育素材进行深入的田野研究,让我在为西部教育事业贡献微薄之力的同时,也能确保工作、论文两不误。我的毕业求职过程遭遇不顺,钱老师得知后,当即帮我联系可能的机会。虽然最后因为父母原因不得不回家乡工作,但对钱老师感激之情,我永远铭感于心。”

一直以来,钱小龙秉持“上下贯通培养”的人才培养理念,倡导“本研共享”理念,坚持“识才、引才、用才”三步走的培养路径,意在夯实学生科研基础,为学生创造更多接触科研、了解科研和参与科研的机会。刚刚进入研一的宋子昀同学,本科期间就曾参与到钱小龙的课题研究中,现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科研人——目前已发表C刊论文2篇,C扩论文1篇,并获本科生国家奖学金、南通市三好学生等荣誉。宋子昀表示:“在尝试学术写作的过程中,我逐步形成了对论文的基本认知,并通过组织活动和开展项目研究,培养了口语表达能力与团队协作能力,为科研提供多方面的支持。经过大量的学术写作训练,我基本掌握了更科学和规范的学术科研方法,也明确了自身的兴趣和志向。”

“做人,切不可做语言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

德行为本、以身示范。钱小龙认为,精心准备好每一堂课,让学生学有所感、学有所悟、学有所获,是为人师者的本分,也是职业人对工作最基本的尊重。

课堂上,钱小龙常常围绕教学内容设计出一些趣味性的互动,以激发学生对知识的好奇,提升学生课堂参与的积极性。他笑称:“现在的学生‘见多识广’,要想不被学生‘淘汰’,做老师的必须与时俱进,教学相长,终身学习。”因此,在他的课堂,学生有更多展示自己的机会,他也乐于倾听学生的观点表达,并不时提出问题和建议与学生交流探讨。

“钱老师对学术的严谨态度以及高度的执行力和行动力深深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研16毕业生黄蓓蓓提到钱老师,内心充满敬重和感激。她回忆说,起初,每当钱老师布置任务,她总会滔滔不绝地表达自己的构思和想法,但却屡屡拿不出实际的研究成果或者一些实质性进展。终于有一天,雷厉风行的钱老师“忍”不下去了,笑着对她说:光说不练假把式,所有的想法只有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才能变为可能。“正是因为钱老师的鼓励和鞭策,我才有意识地关注和正视自己的问题,在有机会为团队做事的同时,一点点感受到学术带来的成就感。”

“做学问,不仅要坐‘冷板凳’,也要走得出去、聊得起来”

近些年,钱小龙深耕科研,先后出版8本专著,并在CSSCI期刊上发表近百篇学术论文。除此之外,他还主持多项省部级以上研究项目,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等,在高等教育、教育信息化发展、终身教育体系等领域作出了颇有成效的贡献。

他也常常跟学生们强调跨学科思维以及学科交叉探索与实践的重要性,鼓励学生站在更广阔的视角来解决现实问题,并帮助他们建立完整的科学知识观和学术价值观。“为实现这一目标,必须从‘冷板凳’上走出去,和不同学科背景的学术同行进行学习和交流。”他说。

18级研究生朱瑶是钱小龙跨学科人才培养的典型。如今,朱瑶在南通市启秀市北初级中学担任语文教师和班主任。她说,研究生在读期间,自己曾跟随钱老师进行美国研究型大学的慕课可持续商业模式研究,了解了各个研究型大学慕课的发展概况,分析了慕课可持续商业模式的元素和策略。“这项研究让我有机会和教育技术学的同学深入交流,收获了很多本专业之外的学科知识。”她表示,自己作为文学院学生,还在钱老师带领下,将教育技术的相关知识与语文学科教学的相关知识相结合,开展了初中古诗词情境微课的开发与应用研究,领悟到了语文学科与教育技术学科二者相辅相成所展现出来的独特魅力。

(徐盈 李凤云 葛黄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