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先锋 | 止于至善 微以致远——记医学院临床检验诊断学导师团队

发布者:孙金超发布时间:2023-12-04浏览次数:17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仅钻研医学检验的临床技能,还将临床和基础科研相结合,不断创新、积极探索。他们开启自己的双重身份,一边在医院临床岗位上兢兢业业,为患者提供诊断服务;一边化身高校教师走进课堂,为学生带去最新的检验诊断知识,培养了一支支临床检验诊断的后备军。

他们是以鞠少卿教授为学科带头人的医学院临床检验诊断学导师团队。

探索创新  勇攀高峰

恶性肿瘤是我国最常见的重大慢性疾病,严重危害人民生命健康。如何有效发现肿瘤,以改善患者预后一直为人们所关注。临床检验诊断学导师团队针对临床现有诊断技术存在侵入性大、不适于动态监测以及敏感性/特异性低等问题,从当前恶性肿瘤临床诊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出发,不断探寻基于游离核酸的新型肿瘤标志物、开发游离核酸检测新方法、深入研究游离核酸在肿瘤中的发病机制。凭借十多年的努力,鞠少卿和课题组人员开创了检测血游离DNA的新方法,并在省内多家医院加以推广,联合此方法可将结直肠癌的诊断灵敏度提高44%。

近年来,团队成员先后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39篇,中华级论文62篇,总IF 556.2;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3项、省级课题6项;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华夏医学科技奖三等奖、江苏省医学新技术引进奖一等奖等奖项9项以及国家授权发明专利7项。相关研究成果多次受邀在“中华医学会检验医学年会”上做专题分享,并被《nature methods》等国际权威期刊引用。

“是导师和团队给予了我拼搏与创新的机会和勇气。”临床检验诊断学三年级在校硕士生张玉表示,将牢记导师团队严谨细致的科研精神和求真务实的学术作风,未来在检验领域继续脚踏实地、精耕细作,立志为国家的科技创新和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据了解,张玉在本科和硕士阶段均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到目前已发表SCI论文8篇(其中第一作者4篇),获江苏省研究生重大疾病发生与精准诊疗前沿学术创新论坛优秀论文报告奖一等奖、江苏省第二十二次临床检验学术会议研究生学术论文竞赛一等奖、江苏省研究生生物检验科研创新实践大赛成果汇报组一等奖、“泽众杯”全国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形态学比赛一等奖等多个奖项。

视患如亲  勇于担当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原本充满祥和欢乐的节日气氛。当时,附属医院被列为南通市首批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收治医院,并下达了核酸检测任务。

疫情就是命令,导师团队鞠少卿、王旭东教授没有丝毫犹豫便承担下这个重任,与医院的同事们一起迅速升级实验室设备和防护设施。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需生物三级防护,长时间的实验工作常常令他们忘记自我,防护服被汗水湿透,处于缺氧头晕状态,体力透支严重。为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的核酸检测,保证尽快准确及时地发出结果,他们不怕辛苦和感染风险,发挥了吃苦耐劳、科学严谨的工作作风。导师成员中,王旭东、丁伟峰、俞娟等教授分别承担了支援北京、南京、扬州、新疆等地的核酸检测任务,为抗击新冠疫情提供了坚实的实验室保障。

“师者如光,微以致远”。在疫情期间,2021级临床检验诊断学的研究生秦欣悦迅速组建了青年党员服务队,像她的导师们一样,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她驻扎社区,在积极向居民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的同时,还以“共战疫,心相伴”为主题,精准制作了6集线上视频课程,发布了30余篇微信推文。她所开展的志愿服务工作受到了共青团江苏省委表扬,视频课程也被南通市崇川区委网信办推广到全区10个街道108个社区中。

教书育人  勤于引领

检验科与医学检验专业为校系合一建制,是我校临床医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医学技术一级硕士点,也是临床检验诊断学硕士学位授予点,同时还是全国规范化检验医师培养基地。随着检验技术的不断发展,不断增多的检验项目对检验人员的临床知识要求更全面。近5年来,团队导师鞠少卿教授、丛辉教授在完成繁忙的日常工作之余,主编了《临床生化检验学》、《临床基础检验学》等教材。他们经常利用假期时间指导学生实操和科研,及时了解和解决学生在实验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向学生们强调要多读文献,从文献中挖掘、探索新的问题和思路,培养科研思维。

“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鞠老师因材施教,尽力让所有学生都能够学有所成。”目前在昆山市中医医院医学检验科工作的李希雯是2015级医学院临床检验诊断学研究生,她回忆说,她在刚入学时连最基本的科研方法都不懂,导师鞠少卿就把她叫到办公室,现场演示文献搜索的方法和路径。“鞠老师坚信‘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所以经常主动给我分享好的实验思路和文章,以便我在科研道路上少走弯路,多出成果。”。

除了指导研究生,导师们也十分注重本科生的科研素养培养。他们对本科生既严格要求,又强化感情交流,努力传道授业解惑,做好检验医学的“传帮带”。2021级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王馨玥团队在王峰教授指导下完成的项目《“智”谱科技——开创肝癌精准诊疗新时代》,获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

(景蓉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