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推进会

发布者:吴增辉发布时间:2024-03-01浏览次数:10

2月29日下午,我校召开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推进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施佺出席会议并讲话。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汤艳峰、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宋建出席会议。

施佺指出,博士研究生培养着眼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以提升博士生原创能力为重点,促进博士研究生培养体制机制、管理体系更加健全,博士生导师队伍规模更加合理、育人能力显著提升,形成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与高水平大学相适应的高质量博士生培养体系。就各博士研究生培养单位开展好培养工作,施佺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导师队伍建设,落实“第一责任”严抓导师责任,落实思想政治教育职责学术规范职责,引领博士生进入前沿科技领域,指导掌握先进研究方法,潜心前沿科学问题研究加强对博士生人文关怀,构建师生良性互动机制。二是加强培养过程管理,压实“每一责任”以学业预警、过程监督、校院联动相结合为抓手,把好“入口关”“过程关”“出口关”,实现对博士生学业进展实时监测和精准统筹三是提高成果贡献率,发挥“主要作用”强化与国内外一流高校合作,加强与学科优势高校联合开展高质量的国际联合培养走好“请进来”和“走出去”的国际化发展路径发挥博士研究生科研主力军作用,产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科技成果,提高博士生国际竞争能力厚实创新发展的人才根基。

研究生院副院长赵静围绕招生相关文件制定、研究生培养成果产出、国际化交流、分流机制、监督体系等方面作交流分享。

各博士研究生培养单位分管研究生培养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