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我校2019-2020-2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预案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2-02浏览次数:3038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根据江苏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的紧急通知》文件精神、全省高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视频会议要求、江苏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开学前及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以及我校《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部署,各培养单位要制定2019-2020-2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预案,维护学校正常的研究生课程教学秩序,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1.所有离校学生原则上按照放假通知返校(2月底前学校不开学),省内学生开学当天报到,外省学生可提前一天报到。无特殊情况,不提前报到。如确有极特殊原因确需提前返校的学生,须经导师同意,学院审批同意,并报研究生院批准,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后,方可返校。返校学生需配合做好相应观察等工作。

2.所有研究生课程教学预案原则上均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请相关研究生课程任课教师完善教学设计创新教学方法,充分利用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等优质在线平台资源和QQ群、微信群等网络工具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把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要结合疫情实际状况,灵活安排课程授课形式,在疫情形势缓和前,均采用线上远程教学。要根据教学大纲,重新规划课程线上、线下讲授的教学内容,科学制定学生线上、线下学习的学时比例和作业考核方案以及成绩评定方案。

3. 因疫情延期返校的研究生在学籍注册、补考、重修等方面均采用线上申请和审批,无须提交纸质申请。对于因疫情耽误课程学习的研究生,各开课单位要安排好补课和补考工作,确保不因疫情而影响学业。对于因疫情不能按时返校的任课教师,其所承担课程、教学任务,可采用线上远程教学或申请延期开课。

二、线上教学注意事项

1.授课教师可自行选择自己熟悉的在线教学平台(含QQ群、微信群等,并将课程教学大纲、讲授内容等在线课程必需的教学资源上传至教学平台。

2.授课教师需在教学平台上及时发布授课通告,提前告知学生该门课的授课进度、教学目标,以及学生需要提交完成的材料。

3.教学过程中,授课教师应该及时跟踪学生的学习进度,关注学生的反馈情况,开展在线研讨、答疑。为确保研究生线上课程学习时间不冲突,建议任课教师的线上授课、答疑时间与课堂授课时间一致。

4. 授课教师必须严格课程成绩考核,通过线上工具开展线上测验、作业、讨论等教学活动,形成详细的过程化学生课程考核记录。

三、混合教学方案的实施日程

1. 212日前,任课老师提交课程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实施方案(电子档)至所在的各培养单位审核。

2. 216前,各培养单位将审核通过的课程教学实施方案(电子档)汇总后提交培养办。

3. 2月20日前,各培养单位研究生教学秘书协助任课教师联系选课研究生,建立听课名单完整的线上教学平台(含课程教学QQ群、微信群等,做好开课准备。各培养单位安排专人负责审核,确保所有课程的选课研究生全部入群。

4. 2月24日,按照课程教学实施方案准时开课。若因疫情原因学生来校时间要继续延后,则先采用线上教学。线上教学的学时数计入总学时数,待学生来校后再进行部分面授、答疑等线下教学的补充,以确保课程教学高质量完成。

请各培养单位高度重视,及时将此通知内容告知所有研究生任课教师,并通知选课学生,安排专人积极配合做好线上开课的协调、辅助工作,确保研究生课程教学保质有序地开展

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联系人:赵老师、胡老师,邮箱:yjsgl@ntu.edu.cn

 

附件:南通大学研究生课程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实施方案

 

 

南通大学研究生院

2020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