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发挥优秀研究生导师和导师团队在全面推进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提高我校研究生导师队伍整体水平,决定开展2023“南通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和导师团队”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对象

优秀研究生导师评选范围为我校在岗研究生导师,且至少已在我校完整指导过两届研究生。

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评选范围为由我校在岗研究生导师组成,其中45岁以下的人员比例不低于40%。

、评选条件

优秀研究生导师评选条件

1.政治素质过硬。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严格执行国家教育政策。

2.师德师风高尚。模范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坚持为人师表,潜心立德树人,热爱研究生教育事业,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将教书育人、实践育人贯穿于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精心投入研究生培养;注重自身修养,治学严谨,恪守学术道德;关爱学生身心健康,深受学生尊敬和爱戴,有指导研究生的感人事迹。导师本人及其学生无学术不端或其他失范行为记录。

3.业务素质精湛。具有较为深厚的学术造诣和执着的学术追求,秉承先进教育理念,关注社会需求,重视课程前沿引领,创新教学模式,教学成效突出。近五年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公开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不少于5篇;在发明专利等创新成果授权、转化与推广方面成绩突出。积极参与研究生教学研究与改革工作,教改研究、教材建设等教学方面的成果。

4.育人成效显著。近五年所指导的研究生表现优秀,以第一作者公开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或学术成果、实践成果获省部级及以上奖励;或学位论文被评为省级优秀学位论文;或获得国家奖学金等具有重大影响力的表彰奖励等。

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评选条件

1.团队负责人和团队成员的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符合第五条中第1、2项要求。

2.团队构成。团队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梯队合理,学术水平应在同行中具有明显优势,开展的研究工作居于学科研究前沿或对国民经济有重大影响。团队负责人一般应为在本校教学科研第一线工作的学科带头人或学术骨干,具有较深的学术造诣和创新性学术思想,学术水平高,具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团队成员中一般应有跨学科、跨学校、跨行业各类人员。

3.团队成果。近五年团队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至少2项,其中团队负责人不少于1项,并发表一定数量的高水平学术论文等。团队育人成效显著,所指导的研究生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与科研创新能力,以第一作者公开发表高水平的学术论文,或学术成果、实践成果获省部级及以上奖励;或学位论文被评为省级优秀学位论文;或获得国家奖学金等具有重大影响力的表彰奖励等。

、评选程序

1.申报人填写优秀研究生导师或导师团队申报推荐(附支撑材料)及信息汇总表报所在培养单位

2.培养单位按照学校通知要求审核申报材料,提交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讨论推荐各培养单位可推荐1-2名优秀研究生导师和1个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推荐材料由培养单位汇总后427前将报送研究生院电话:85012092,电子邮箱:yjsxwb@ntu.edu.cn

附件:

附件1:南通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推荐表.doc

附件2:南通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推荐表.doc

附件3:推荐申报优秀研究生导师和导师团队信息汇总表.xls

 

                                    研究生院

                                       2023年4月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