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组织全体研究生观看2022年江苏省研究生“开学第一课”

发布者:胡祖辉发布时间:2022-08-03浏览次数:500

9月27日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院组织全体研究生观看2022年江苏省研究生“开学第一课”,活动分别以线下集中学习和线上分散学习形式进行,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葛慧敏、研究生辅导员陈丽一同参与观看学习。

此次“开学第一课”内容丰富,内涵高远,是一堂蕴含了院士主题报告、领导深情寄语以及优秀研究生风采展示的思政大课。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祝世宁在《知识改变命运、事业成就人生》主题报告中,分享了自己作为共和国同龄人的成长经历,并指出个人的成长、进步与国家的发展休戚与共。他认为,知识可以改变命运,事业方能成就人生。他勉励全省研究生同学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立足祖国大地,永攀科学高峰,做一个对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和人民幸福有用的人才。

省教育厅副厅长潘漫指出,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研究生是面向未来人才竞争、科技竞争的重要力量,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主力军。他希望广大研究生要有矢志不渝的家国情怀、敢为人先的先进精神、精诚所至的协同精神,在科学研究征途上勇立潮头,奋楫争先,争做心怀“国之大者”的新时代研究生。

开学第一课,预示着新的开始,新的希望。全校研究生同上“开学第一课”,将进一步激发全体研究生自觉担当家国责任,用大我情怀引领人生,在服务国家和奉献社会中追求恒久的生命意义。 

学习感悟分享 

第一次参加研究生“开学第一课”,我倍感激动和振奋,作为一名研究生新同学,我将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砥砺笃行“奋进之心”,于学海向下扎根,迎风生长,在科研的道路中争做勇立潮头,奋楫争先的新时代研究生,以青春力量与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研22管理 王忆

开学第一课是大思政课的重要一环,是研究生教育的关键课程,意义重大。它打破了时间、地点、形式等限制,创新了育人载体,丰富了育人内涵,这一堂课大大增加了我们研究生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对理想与信仰的认识、对奋斗和担当的理解、对梦想和未来的憧憬。——研22国商 金亚凤

“开学第一课”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南大文学院博士张新雨的经历分享,因为兴趣,因为热爱,所以一直坚持。研究要做冷板凳,想办法克服科研过程中的任何困难。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深深激励着我,我将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以积极热情的态度面对未来的研究生生活。——研22经济 冯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