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23年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选拔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者:邢飞燕发布时间:2022-10-25浏览次数:675


根据学校《南通大学招收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实施办法》(通大研〔202139号)、《南通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专业目录》及《关于做好2023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要求,为做好我院2023年度博士研究生硕博连读招生工作,结合本院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拟招生人数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2人。

二、申请对象

申请对象为我校全日制二、三年级在籍优秀硕士研究生(不含定向就业研究生)。

三、申请条件

申请人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能在科学或专门技术上作出创造性成果,符合我校当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规定的申请条件,并同时满足以下要求: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优良,遵纪守法,无考试舞弊、学术不端等行为;

2.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学校相关规定;

3.具有普通高校全日制本科学历及学士学位;

4.外语水平应满足:CET6≥425分或IELTS≥6.0分或TOEFL≥85分;

5.按照培养方案的规定,修完已开设的硕士学位课程,并取得相应学分,成绩优良(学位课程无补考);

6.硕士阶段的学科专业须与拟申请博士阶段的学科专业相同或相近,以保证培养过程的连贯性;

7. 硕士阶段有较为优秀的科研成果,在学校规定的学术期刊(SCIE)上公开发表与其学位论文相关的学术研究论文等方面科研成果(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中科院3区及以上学术研究论文),成果署名为南通大学)

四、申请程序

1.网上报名:申请人20221028-2022111先参加网上报名(网上报名时间及要求详见学校研究生院网页相关通知),并交纳报名考试费。

2.专家推荐:申请人硕士就读期间指导教师填写评价意见,所报考的博士生指导教师对申请人博士阶段的研究内容和预期成果进行规划并签署意见。

3.材料提交:申请人需于113日前将以下纸质材料提交至公共卫生学院办公室张老师(地点:啬园校区纺化楼C1223室),材料包括:

1)南通大学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硕博连读登记表(网报完成后下载打印,用A4纸下载打印);

2)硕士阶段成绩单(成绩单加盖研究生培养办公章);

3)相关科研成果复印件(论文需提供学校图书馆检索证明);

4)外语水平成绩证明复印件1份(复试时提供原件);

5)与报考学科有关的两名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专家推荐书原件2份(网报完成后下载打印,其中1名须为报考博导,1名为硕士阶段导师);

6)学术诚信承诺书(网报完成后下载打印,用A4纸下载打印);

7)思想政治考察表(网上报名系统下载表格,所在单位盖章密封后提交)。

五、资格审核

学院根据申请条件,对申请人进行资格审核。审核通过的名单在学院网站上公示3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报研究生院备案并进入综合考核环节。

六、综合考核

学院对通过资格审核申请人组织相关考核工作。考核采取面试形式,考核小组由本学科五名博士生导师组成。报考博导不得作为考核小组成员。

综合考核主要考察申请人的业务能力、科研潜力、综合素质和英语水平等方面内容。首先,申请人采用PPT汇报形式,主要介绍:①申请人的基本情况:包括学习情况(本科和硕士学习阶段学过的课程、各科成绩)、科研经历(本科和硕士学习阶段参加科研情况、学术活动情况、学位论文情况等)、科研成果(获得的学术荣誉、发表论文等成果情况等);②博士科研计划书:包括对本学科的认识,对学科前沿科学技术及最新科研、相关技术成果的了解;对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工作的设想或计划(包含拟研究的问题、知识储备、创新点、研究框架、研究方法、主要参考文献等)。然后,由学科考核组专家提问,并根据申请人的汇报情况,以及申请人是否具备进行博士学位论文工作的潜力和条件等进行论证和审议,主要包括对专业知识的运用、创新思维能力、科研潜力、语言组织、逻辑条理、团队精神及英语口语、听力及综合运用能力等。

七、组织管理

1.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博士学位研究生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招生细则的制定、招生工作的组织开展以及招生结果的初审认定。

2.学院在硕博连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工作中需严格做到程序透明、操作规范、结果公开。学校及学院纪检部门将全程监督硕博连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工作。

八、录取

1.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综合申请人考核结果,按照综合考核成绩高低顺序确定拟录取名单(综合考核成绩为100分,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并及时报送研究生院。

2.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拟录取名单进行审定。研究生院将审定通过的拟录取名单进行公示。

九、其他事项

1.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转入博士培养阶段后取得博士研究生学籍,无须撰写硕士学位论文。学校不向其颁发硕士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学校对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实施分流培养机制。如发现不宜继续培养者,终止博士阶段培养,转为硕士研究生培养或终止培养。以硕博连读方式录取的博士研究生,录取性质为全日制非定向,其基本学制为四年。

2.拟录取的硕博连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名额占用报考博士生导师当年度的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指标。

3.申请人如提供材料存在弄虚作假现象或无法提供相应佐证材料的,将取消其综合考核、录取资格或学籍。

4.为及时处理复试中出现的争议,在公示有关信息的同时,需保证考生咨询、申诉、监督渠道的畅通。南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办公室电话为:0513-85052907。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咨询电话为:0513-85012093

5.本实施办法细则相关内容由公共卫生学院负责解释。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