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新增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钱颖赟发布时间:2022-06-17浏览次数:978

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培养一支政治过硬、学识渊博、作风严谨、业务熟练、责任心强的研究生导师队伍,经研究决定开展新增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内容

以立德树人为主线,将意识形态专题教育、国家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政策和我校研究生教育规章制度附件1)、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教育教学方法等纳入培训内容。

二、参加人员

2021年度新增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含遴选和认定),具体名单详见学校发文;各培养单位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

三、培训安排

导师培训分院校两级,分别由研究生院和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实施,培训内容紧密结合国家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政策和我校研究生教育规章制度。各培养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可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可根据实际情况分批组织实施,但必须做到全员培训。

四、相关要求

1.本轮培训须在9月初以前完成。各培养单位提前做好培训工作的计划和安排,确保新增研究生导师全员参加,通过培养单位考核合格后方能开展研究生招生培养等工作。

2.各培养单位应以本轮培训为契机,也可结合在岗导师轮训,组织研究生导师进一步学习国家、江苏省有关研究生教育和管理的最新文件精神,开展导师座谈和交流,不断提高我校研究生导师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能力和水平。将培训工作总结(附件2)(含培训照片2-5张)、研究生导师培训情况汇总表(附件3)于9月6日前报送研究生院学位办,电子版发送至yjsxwb@ntu.edu.cn。

3.导师应在规定时间内参加系列培训撰写培训小结并将上述材料在培训结束后交各培养单位,由各培养单位留存备查。通过培训,导师应充分认识到“导师是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第一责任人;要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目标,贯穿到研究生教育的整个过程。”掌握研究生培养特点,熟悉研究生培养过程,根据自身学科特点,明确专业类别、领域培养目标的差异性。                                     

附件1:培训手册

附件2:培训总结模板

附件3:研究生导师培训情况汇总表

 

研究生院

                                                   2022617

附件1:培训手册(2022年6月).rar附件2:培训总结模板.doc附件3:研究生导师培训情况汇总表.xls